一些流传甚广的谣言

在网上有些流传甚广的谣言,刚看见的时候,有的付之一笑,有的竟然把自己都给忽悠了。据说谎话重复千遍就成真理,现在颇有些人把那些谣言当成真理了。做历史我纪录的时候,对一些谣言做过考证工作,在这里把自己知道的真相公布出来,免得被埋没在历史的尘埃里。

谣言一 – 北朝鲜撤除了板门店谈判桌上的中国国旗

其实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是以志愿名义参战的,而不是以国家名义。尽管中美打得死去活来,但始终没有宣战。为了突出志愿军的志愿性质,整个朝鲜战争中就没有出现过中国国旗。在板门店签署停战协定时,彭德怀不在场。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南日大将代表朝鲜签署停战协定,次日, 彭德怀在开城签署。现在板门店谈判桌上摆放的旗帜,是完全符合当时的历史事实的。

谣言二 –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苏联逼债

说起那饿殍遍野的三年,人们总不忘了说原因是自然灾害加苏联逼债。是否真的有三年自然灾害,我就不说了,相信很多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那苏联真的逼债了么?本人最痛恨忘恩负义的人,不希望我的祖国也是这种,特别加以澄清,以正视听。

第一, 苏联毁约发生在中国的大跃进已造成经济崩溃之后的1960年. 详情如下:

1960年7月16日,苏联政府突然照会中国政府,单方面决定召回苏联专家。这是1960年6月底布加勒斯特会议结束以后,苏共领导把两党关系的恶化扩大到国家关系上来,对中国施加的压力。7月25日,未等我方答复,苏方又通知中国政府:自7月28日至9月1日期间,将撤回全部在华专家1390人,终止派遣专家900多名,并撕毁了343个专家合同和合同补充书,废除了257个科学技术合作项目。据统计,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苏联援助中国的项目共304项.到1960年上半年,已建成103项,还有201项正在建设中。苏联在华专家分布在中国经济、国防、文化教育和科学研究等部门的250多个企事业单位中,在技术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安装、产房试制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担负着重要任务。这些苏联专家聘期未满,合同没有到期,中国政府虽然多次挽留,苏方始终坚持其决定,苏联专家撤走时,带走了全部图纸、计划和资料,并停止供给中国建设急需的重要设备,大量减少成套设备和各种设备中关键部件的供应。苏联的这一举动,使中国一些重大设计项目和科研项目被迫中断,一些正在试验生产的厂矿不能按期投入生产,250多个企业和事业单位处于停顿、半停顿状态。苏联政府这种背信弃义的行动,不仅严重地打乱了中国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加重了中国当时的经济困难,给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而且进一步破坏了中苏两国之间的关系。(《环球视野》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全鉴》第三卷2573页,团结出版社),援引自http://www.globalview.cn/ReadNews.asp?NewsID=5911

第二,苏联毁约影响的主要是军工项目,若当时这些军工项目果真能完全中止,中国至少可以少饿死一些人。

第三,1961年2月27日,赫鲁晓夫致函毛泽东,提出鉴于中国发生食品供应方面的困难,苏联愿意以贷款的形式向中国提供100万吨粮食和50万吨古巴糖,并且表示10亿卢布的贸易逆差可以分5年偿还,不计利息。(摘自 http://war.163.com/06/0601/17/2II260TV0001123H.html ). 可见苏联不但未向我们逼债,反倒提供了及时的帮助.

上面就是事实,大家自己判别吧。请参考 赫鲁晓夫为中国做的7件好事

这段论述我也发在了历史我纪录

谣言三 – 周总理逝世降半旗, 联合国秘书长长篇大论

这个谣言是这样: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时,设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门前的联合国旗降了半旗。自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的元首先后去世,联合国还没有为谁下过半旗。一些国家感到不平了,他们的外交官聚集在联合国大门前的广场上,言辞激愤地向联合国总部发出质问:我们的国家元首去世,联合国的大旗升得那么高,中国的总理去世,为什么要为他下半旗呢?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站出来,在联合国大厦门前的台阶上发表了一次极短的演讲,总共不过一分钟。他说:“为了悼念周恩来,联合国下半旗,这是我决定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宝多得不计其数,她使用的人民币多得我们数不过来。可是她的周总理没有一分钱存款!二是,中国有1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可是她的周总理没有一个孩子。你们任何国家的元首,如果能做到其中一条,在他逝世之日,总部将照样为他降半旗。”说完,他转身就走,广场上外交官各个哑口无言,随后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已经有人写了精彩的反驳文章,我就不重复了,大家请到历史我纪录浏览。这个谣言中透出来的那种挟洋自重的意识至今还深深植根在一些政府官员脑袋中,我们的伟人周总理居然还要瓦尔德海姆这样屁大的人物来抬高身份。

谣言四 – 孙立人活埋1200日军俘虏

网上的谣传说1942年10月的于邦战役后,孙立人下令将俘虏的日军中去过中国的都活埋,共1200人。还编得有声有色,说是后来发现其中有个是台湾籍的日本兵,就把他放了。有时我倒是希望中国多些有血性的人,可惜这又是一个谣言。大家请看历史我纪录上的文章

谣言五 – 韩国将端午节申遗

韩国人没有把端午节申请为文化遗产,而是韩国江陵市每到端午节有个庆祝端午的端午祭, 有很多传统的表演,集会,每年有上百万世界各地游客去看。本来每到端午,朝鲜族都要庆祝,但后来慢慢各地就消失了,只有江陵把这个习俗完整的保存了下来。在端午祭中,保留了很多朝鲜民族古代的很多传统,是反映朝鲜民族历史的镜子,所以韩国把端午祭这个活动申遗,而不是端午节。

想了解端午祭的请看 http://www.gmw.cn/01gmrb/2006-05/26/content_423148.htm

《一些流传甚广的谣言》上有8条评论

  1. 我妈妈最近也在研究历史呢。有时间来我家切磋啊。你所考证的事情,都是我妈妈亲身经历其中的。有一部分已经成为他们那一代人信仰的一部分,真也好,假也罢,我们是后人评述,而对他们来说,都是生命中很重很重的一笔。

  2. 所谓历史都认为是今日之历史.也都是不同时代对历史不同解读罢了.还有种说法是胜利者的历史.胜利有战争/斗争的胜利.也有道义上的胜利.

    有许多谣言其实都是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编造出来或容忍流传的.不管是朝鲜/韩国的意淫,还是中国说老毛子的背信弃义,都是此种伎俩而已.包括两蒋时代的台湾,为了统治需要.在许多官方电影中也对美国有所不满和抱怨的.

    还有许多谣言是民众的共同愿望的一种反映,和做梦是同一个道理.如果能透过这种谣言看本质,是可以发现许多的.不过这都是砖家学者们的事.我等为口粮而奔波的人只能说说而已.

  3. 说句不好听的话,楼主的历史资料 多是国内官方的。

    国内官方对抗日战争 又是怎么说的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