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队是如何应对示威的

刚断断续续的读完了麦克纳马拉写的《回顾越战的悲剧与教训》(In Retrospect: The Tragedy and Lessons of Vietnam。从书名就知道,这本书是主要谈越战的,但对这本书印象最深的却不是越战,而是1967年10月21日,2万多反战者示威游行,冲击五角大楼的事件。

当时越战不断升级,国内反战情绪不断高涨,反战人士计划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目标就是五角大楼。美国政府很早就知道了这个消息,九月份总统林登.约翰逊召集麦克纳马拉等其他高管商讨此事。五角大楼没有任何自然屏障或围墙,人们可以从四面八方走向它,保卫难度相当大。美国军方派出2500名配备来福枪(步枪)的军人肩并肩围住五角大楼,并辅以武装警察。

示威前一天,通过陆军参谋长向所有参与行动的士兵、军官和武装警察发布了一份由陆军副部长戴维·E·麦吉弗特签署的通告,通告如下:

为维护国家机关的权威,我们要完成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既要坚持宪法赋予人民的自由集会和表达意愿的权力,又要保护政府部门的财产和日常工作的进行。我们不能容忍触犯法律,我们也同样不能容忍阻碍宪法所授权力的合法使用……过强或过弱的反应我们都应该避免,我们的行为必须坚定但又不失尊严。我们要致力于这样一种行动方式:绝对减少可能的流血和伤亡,减少逮捕人数。在可行的范围内分辨违法者与守法者,用最少的暴力完成保护政府雇员(军职的和文职的)工作和财产的任务。(摘自陈丕西翻译的《回顾:越战的悲剧与教训》的第十章)。

麦克纳马拉在回忆录中说:“当我在将近三十年后重读戴维·E·麦吉弗特这些话时,我仍旧不禁为美国军人的职业道德和尽责的作风感到自豪”(摘自陈丕西翻译的《回顾:越战的悲剧与教训》的第十章)。

示威者向士兵们投掷泥团、袖标、传单、木棍和石块,士兵们没有动。 有少数示威者冲破拦阻想进入五角大楼,但都被安排在楼内的后备部队挡回。《华盛顿邮报》在对示威的报导中曾这样说:“虽然从下午直到深夜都存在着出现暴力冲突的可能,但始终没听到一声枪响,也没有什么严重的伤害见诸报道。”(摘自陈丕西翻译的《回顾:越战的悲剧与教训》的第十章)。

当时麦克纳马拉就在五角大楼顶部注视事件的发展,几年后记者问他当时怕不怕,他说的确很怕。

请参看:面临同样的选择

《美国军队是如何应对示威的》上有11条评论

  1. 麦克纳马拉 was not that sincere when he talking about, there are not bloodshed in the US in those protest incidents.
    We should look at the incident in Kent State university 1970.This is the website that post some of that news paper that time. http://www.pophistorydig.com/?tag=kent-state-1970
    we also can search the U tube Kent state 1970 to see some of the TV footage.
    Organization behavior is same in ALL government whether they are the USA, Vietnam or China.

  2. 从小辉的主页摸到这儿来,文章不错,从头翻到尾,发现不仅同是IT圈,还同是户外圈的,照片里看到了绿野的熟人,呵呵

  3. 记得22年前的6月,我们邻居家有一个比我年长五六岁的男孩子在北京当兵,他那时候写信回去给他的父母,他在信中写的话,跟你引述的那个通告的内容主旨是一样的,让他的父母放心,对受到的冲击他会坚忍,绝不还手和伤害,必要的时候会保护人民。而后来……一切都变了,从此以后,中国社会的道德底线已彻底被摧毁,已经没有底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